今天是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动态
荐读|中国交通报特别报道《创新管理机制 完善标准制度 规范市场行为——广东交通全过程造价管理提档升级》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17 浏览量: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字体大小

2024年1月15日,《中国交通报》第4版刊发文章《创新管理机制 完善标准制度 规范市场行为——广东交通全过程造价管理提档升级》,对广东交通全过程造价管理经验成效进行特别报道。


全文转载如下


一泓碧水轻漾,一道长虹卧波。2023年12月28日,广东省南三岛大桥正式通车,实现了质量好、品质优、工期短、造价省,并在通车前完成了所有施工标段及征地拆迁合同的结算协议签订,成为省内首条全面实现“工完账清”的公路项目,是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推行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示范项目,为全国公路建设造价管理再添典型经验。

在广东交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全过程一体化造价管理”为重要抓手,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包容、韧性的可持续交通体系,进一步统筹把握经济高效与便捷顺畅、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之间的关系,继续探索公路、水路、铁路综合交通全过程造价管理走深走实。

近年来,广东坚持创新机制、完善标准、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依法管价、科学计价、合理定价、阳光造价”,锚定“以高质量的造价管理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目标,以合理可控的造价较好支撑交通强国试点项目有序推进,交通建设投资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明显提升,造价管理工作创多项率先和领先,出台全国首个《公路建设项目过程结算工作指导意见》,首部《公路工程造价标准化管理指南》,首次实现公路、水路、铁路省级造价管理融合,交通造价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持续为行业现代工程管理提供可复制的“广东经验”,奋力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努力当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过程结算 工完账清——实现全过程造价管理目标

一桥越沧海,天堑变通途。作为广东省“十四五”重点项目之一,由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南三岛大桥项目,是湛江市“三环四通”大交通格局中的重要一段,建成通车后,与粤西大动脉云湛高速公路连为一体,实现化湛高速公路、湛江吴川机场高速公路的粤西空港路网连通,沿线群众出行更加快捷,当地海岛旅游业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对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过程中,南三岛大桥项目从实际出发,贯彻“行业方向引导、公司目标谋划、项目具体实施、各方分工协同”机制,以全面推行过程结算工作试点为契机,创新举措、群策群力,基本实现“工完变更审批清零目标”,推动公路建设项目“工完账清”全面落地见效,并在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将造价管理与工程安全、质量、进度管理深度协同,及时总结、精心提炼,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大型公路建设项目“工程完工、结算完结”的工作方法,为全面推行过程结算制度提供了实践范例。

敢领风气之先,勇立发展潮头。改革开放以来,广东交通运输事业迎来大发展,公路建设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建设市场的开放程度和多元化投资比重越来越高,基本建设管理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近年来,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生产经营更趋自主化、市场化。特大型跨海通道和穿越复杂城镇化的改扩建工程建设,涉及影响因素多、建设周期长、参建单位多、组织难度大、工程变更多,对行业造价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亟待破解工程结算不及时、价款争议多等制约行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统筹建设各方,真正实现“工完账清”,既需要各参建单位同心协力、强化落实,做好造价控制管理工作,更需要行业主管部门重新审视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造价管理模式、制度和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引领行业先行先试。

早在2012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就提出全过程一体化的公路造价管理理念,随即启动了系列政策、制度、标准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就概预算计价体系和工程量清单体系不衔接的行业难题,创造性提出了公路工程三级清单编制标准体系,解决了影响全过程造价管理的“卡脖子”问题;就前期阶段的造价编制不规范问题,制定了《公路工程估算、概(预)算管理规程》《公路施工招标清单预算管理规程》等;就交竣工阶段的造价管理效率低、问题多、进展慢的行业管理顽疾,下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下发《关于印发广东省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实行备案制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之“冰”,勇突造价管理固化之“围”,一系列政策标准的出台,一改过去重审批、轻监管的造价管理模式,带动造价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工完账清”是全过程一体化造价管理的“最后一公里”。2022年,为扭转工程结算和决算不及时的难题,实现全面“工完账清”这一目标,广东发布了《广东省公路建设项目过程结算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过程结算制度和竣工决算内审、备案制度,也为南三岛大桥项目实现“全面工完账清”创造了先决条件。

至此,经过20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广东省基本建设程序关键环节的全过程造价管理体系得以建立健全,关键环节造价审查(核备)机制全面形成,重点抓住设计审批(概预算审查)、招标备案(清单及控制价核备)、重(较)大设计变更审批(变更预算审查)、交工备案(“工完账清”报告)、竣工验收(竣工决算备案)等行业监管的关键环节,构成了公路工程造价全过程管理核心,完整实现了估算、概算、预算、决算以及工程量清单的公路建设全过程造价闭环管理。


守正创新 各方协同——“广东造价”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东一直把造价管理作为行业治理的重要抓手,建立设计管理和造价管理双约束机制,推动造价与质量、安全、进度四要素协同。经过多年的精心打磨,“广东交通造价”已成为交通运输行业创新品牌,多项先行先试的管理经验在行业内被复制推广。

广东省交通造价管理制度建设由浅入深、由点到面逐步深化,建设、设计等参建各方强化落实,共建共享共赢的发展氛围逐渐形成。

建设单位日益重视造价编审工作,积极协调前期工作,强化造价管理主体意识,加强对造价与建设规模、工程设计方案匹配性的审核把关,加强对造价编制的质量管理;设计单位更加重视外业调查及经济性基础资料收集工作,不断强化工程量计算复核、造价编制组价、新技术成本分析、同类工程方案技术经济指标对比等基础工作,加强与行业主管、造价部门、建设单位之间的对接;社会造价咨询市场积极发育,咨询专业力量更多参与到投资审核各环节全过程中,专业力量、技术水平、专业素质显著提升,交通造价管理专业化程度更高、市场化程度更为发育。

近年来,广东积极推动造价标准化、信息化建设,交通建设市场主体提质增效成效明显。造价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极大地满足了建设、设计等市场主体对效率的追求,巩固了由政府宏观调控、市场有序竞争的协同计价机制。广东公路建设项目估概预算、清单预算、竣工决算等环节的编审效率高出常规30%,各环节造价编制质量“较好”率超过80%,计价行为进一步规范,质量效率进一步提升。

广东省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先进经验逐步向全国推广。从“干完事再算账”到“边干事边算账”,再到“干完事算完账”。近年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共开展20多项交通造价专项课题研究,编制完成标准、规范、指南、指导意见70余项,以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引领创新的责任担当,为交通建设市场营造一个全面重视造价管理、实现降本增效的良好氛围,已形成一套从项目前期立项、设计审查到交竣工验收的全过程交通造价制度标准体系。其中,公路造价标准化管理成果已纳入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造价文件管理导则》,并在全国应用推广,为行业推行全过程造价管理提供了可复制的技术路径。

结合实际,依托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广东率先开展特大桥梁、超大断面盾构隧道等定额标准研究,进而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过程造价管理。聚焦先进制造、智慧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率先发布《沿海桥梁、沉管隧道、人工岛工程预算补充定额》等跨海复杂桥岛隧集群工程计价标准,为科学确定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等“超级工程”的造价发挥重要作用;发布《公路工程设计工程量表(标准格式)编制指南》等技术文件,并配套研发了专用软件工具,大幅提升了建设过程中的计量计价准确度和信息化能力,促进多环节质量、效率提升。

潮起广东,改革再次往纵深推进。下一步,广东将继续坚持交通造价的公共公益定位和保障服务功能,持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制度约束和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交通造价管理的能力自信和行动自信,继续推进全过程造价管理往纵深发展;以领先行业的管控水平,覆盖全面的管控力量,在交通建设工程科学计价、合理定价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广东方案”和“广东经验”,为助力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


创新实践 降本增效 ——一体化造价管理再上新台阶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广东交通造价人的这个“干”并非盲干、蛮干,而是不断丰厚“敢为、敢闯、敢干、敢创”的思路作为,把发展的目标看清楚,把发展的问题想明白,凝神静气破解难题,脚踏实地开辟新局。造价事业发展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一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造价事务中心紧抓公路计价的主要环节,用制度规范行为,把责任落在实处,通过完善管理制度,驱动造价管理内生动力。

善为理者,举其纲,疏其网。为进一步规范公路计价的主要环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发布了《关于公路工程造价管理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各方责任,通过合同条款、信用标准落实落细,规范交通市场计价行为。同时,推动行业监管职能专业化分级落实,从业务处室抓宏观、广东省交通造价事务中心抓重点、各类市场主体抓执行、行业管理由对项目造价全过程审查,调整为全过程管控、重点环节审查(备案),既调动了市场能动性,又提高了行业管控效率,将行业从繁重的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地致力于制度建设、过程监管等关键环节。

该调整的调整,该优化的优化,行业管理部门“权力瘦身”不断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地市、从业单位大胆探索实践,在造价管控方面探索出不少行之有效的方法和措施,形成了政府与市场联动发展的良好氛围。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广州市在建设环境变化、城市化进程加剧等影响下,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变更管理,合理控制造价,实现降本增效;云浮市结合农村公路特点,着力破解农村公路造价管控难点;佛山市在造价咨询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进行有益探索,提升咨询质量和效益等;广东省交通集团南三岛大桥、揭博高速公路、南沙大桥等项目提出“一控制、两不突破”,即抓设计变更控制,设计概算原则上不得突破投资估算,工程决算原则上不得突破设计概算的管控目标,实现全员参与、全程控制。

近年来,通过广东省各级从业主体一体化协同落实全过程管理要求,并加强重点环节管控,工程造价与质量、安全、进度联动效益明显。高速公路项目工程招标价备案周期大幅缩短、招标效率提高且严格控制在批复费用内;设计变更审批及时率稳步上升,变更费用占结算价的比率逐步下降到5%左右;高速公路项目通车时变更上报率从53%上升为90%、审批率从43%上升为83%,管理绩效有了大幅提升。扣除政策性影响,广东省已完工的高速公路项目基本实现概算不超估算、预算不超概算、决算不超预算的“三不超”成效。

广东在交通建设领域全面推行过程结算制度,推行“三同时”(即在项目交工验收的同时,一并完成工程结算和竣工档案验收),进一步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和规范建设程序,提升参建各方管理行为,从根本上扭转工程结算和决算不及时的难题,为全省公路建设项目如期竣工验收打好基础。

南三岛大桥项目126份合同结算协议的签订与项目交工验收同步完成的成功经验,完整、高效实现全过程造价管理的落地,交通建设降本增效显著,实现社会多方共赢。

“一赢”,参建各方受益。“工完账清”让参建各方及时取得工程款,加速资金回笼,降低内部运营成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更有力保障了参建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通过推进“工完账清”,充分调动起参建单位积极性,进一步带动工程质效提升,实现优质优价,有力地保障了业主与各参建单位合约的良性履行。

“二赢”,沿线人民受益。项目通车前及时结算征地拆迁款,有力保障了被征收人的合法权益,被征收人及时拿到补偿,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和谐,加速城市发展进程,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也展现了交通建设项目“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建设初心。

“三赢”,行业管理受益。南三岛大桥项目推行过程结算和全面“工完账清”,实现“质”“效”双收,项目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公路建设落实全过程造价管理提供了范例,为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行业造价治理能力进行了有益探索。

“四赢”,区域发展受益。“工完账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增强企业的信心和忠诚度,更大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进一步吸引聚集发展要素、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好的示范,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助力。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