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造价中心组织力量破解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筹措环节难题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16 浏览量: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字体大小

农村公路是服务“三农”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面对更高要求,我省农村公路建设仍然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如资金保障要素支撑还不够有力、分配还不够均匀的“看菜吃饭”问题。道路七分靠建、三分靠养,当前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无相关定额计价指标、部门预算申请依据不足,难以全部直接纳入地方财政部门预算,极大地困扰着我省基层农村公路管养部门,是我省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的短板之一。

继推动我省成为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养护预算编制办法》(以下简称《农养编办》”)首个成功试点应用省份后,广东省交通工程造价事务中心瞄准农村公路资金筹措环节难题,今年上半年多次组织技术骨干赴各地市所辖县开展养编办》试点应用调研,全面了解我省农村公路管养机制、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等情况,实地查看县、乡、村道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实施情况收集、分析我省农村公路养护有关费用指标6-7月,尽可能克服疫情的影响,组成工作专班,统筹调配省市造价技术力量对我省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的费用指标数据进行收集、分析、研判,确保<农村公路养护预算编制办法>广东省补充规定》制订及基础测算工作有效地推进。

截止目前,已收集、分析韶关市等6个市,大埔县等32个县(市、区)2018-2020年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费用指标数据。在此基础上,结合《农养编办》相关内容,拟定符合我省实际情况<农村公路养护预算编制办法>广东省补充规定》(征求意见稿)。着眼未来,《征求意见稿》在资金保障方面做出了进一步规定,明确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和养护工程的计价方法及计价依据,引导各责任主体规范管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有序稳定推进。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