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造价动态
《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编制规范》送审稿审查暨公路项目造价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座谈会在广州顺利召开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量: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字体大小

2021年5月21~23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立项项目《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编制规范》送审稿审查暨公路项目造价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座谈会。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技术处工程处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特邀主管部门、公路管理、建设、施工财审、造价、高校等方面专家、代表及编制组成员等参加了会议。

21日上午首先就公路项目造价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展开座谈讨论。全国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单位广东东方思维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系统建设及试点应用情况,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介绍了广东省公路信息化数字化建设情况。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黄成造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并就广东省“数字交通”“数字交通运输厅”1168数字化体系建设规划做了介绍。来自北京、湖北、吉林、陕西、湖南、安徽、云南、江西、广西等地专家就各自省份公路造价信息化数字化开展情况及经验进行了交流。部公路局技术处张建军处长充分肯定了广东在交通运输在数字交通及造价信息化数字化方面的做法,并建议形成经验上报。通过专题座谈,对公路项目造价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在公路建设中的定位、目标、发展方向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1日下午至23日开展了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编制规范》(以下简称《决算规范》)送审稿审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张晓岚参加会议并作发言,强调《决算规范》制订的意义和迫切性、介绍广东省公路竣工决算开展情况,并表示要以规范编制为机遇,作为广东省公路决算管理工作的新起点,新动力。

《决算规范》是交通运输部公路局2018年下达的公路工程行业标准制修订项目,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承担主编工作参编单位有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江苏交通工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珠海纵横创新软件有限公司等。

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作为准确反映公路投资和路产价值的重要体现,规范其编制和统一其内容,是项目建设管理最后“一公里”。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编写组汇报,对《决算规范》送审稿内容逐章逐条进行审查。对于规范的条文层次性、用词用语、决算阶段技术与管理关系、工程决算与财务决算关系决算表格设置等方面提出了许多优化完善意见,指引编写组进一步提高编制质量、更好地衔接相关标准。

与会专家认为,《决算规范》作为《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造价文件管理导则》的配套行业标准是《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办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的延续,实现了公路建设项目造价编制的闭环管理,为实现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编制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提供技术依据,对进一步提升公路项目建设管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编写组通过全国调研和专题研究,系统总结了多年来我国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管理的工作经验,充分借鉴了各省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管理的既有成果,送审稿内容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大纲的要求。《决算规范》对适用范围、竣工决算的编制依据、编制方式、文件组成、主要内容、报表形式、编制质量评价标准等内容都做出了明确规定,与现行和在制(修)订的公路类相关管理文件、标准规范做了有效衔接,结构合理,内容充实,报表通用性好,基本实现了工程决算和财务决算的融合,为高效便捷、快速准确编制竣工决算提供了技术依据。

本次审查会议为编制《决算规范》总校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编制组将按本次审查会专家意见进行完善,在部公路局计划时间内完成总校稿。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