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省交通造价事务中心“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17 浏览量: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字体大小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度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的通知“,要求制定本单位的普法计划方案。我中心结合实际,制定“七五”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方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为中心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 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协助厅做好相关普法工作为中心,以交通造价法规和标准为主线.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进各项事务依法规范和管理,为依法治价奠定基础.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 工作重点

(一)设立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

为了深入贯彻习总书记依法治国的方针及广东省法制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意识的精神,加强我中心法治文化建设,做好法治教育及普法工作等,经中心领导研究,决定成立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1.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成。

组长:王燕平

副组长:张帆、易万中

组员:郭卫民、肖梅峰、张驹华、李桂香、郑宇春、叶明

组长王燕平为本中心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第一责任人,副组长易万中为主管领导。

领导小组下设法治宣传教育日常工作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技术科郭卫民担任,负责法治宣传教育日常工作。

2.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制订法治宣传教育计划及方案。

日常工作办公室主要职责:负责上传下达,拟定法治宣传教育年度计划、阶段性总结报告和相关文件,组织落实年度计划等各项任务,为全中心工作人员学法普法提供服务,并及时做好宣传工作。

3.法治宣传教育对象。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我中心全体干部职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经常性的工作,全体职工需结合我中心业务工作的实际,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二)制订法治宣传教育学习计划。

为落实广东省法制办要求各单位加强法制建设和普法宣传,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制定单位各年度学法计划,以便我中心工作人员有序地依照年度学习计划(附表1)完成学习任务。

具体的学习计划在当年上级单位的学法计划下达后,由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中心的实际情况制订中心的年度学法计划,并及时下发给各科室依照学习计划进行。

建立学法普法台帐(见附表2),设置专人管理,做到及时更新。

()制订普法责任清单。

我中心为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无行政执法权,为了落实单位普法责任,配合省厅工作,为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提供相关服务,我中心依据工作特点,并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工程造价相关法规、规范等的发布制定普法责任清单(见附表3-13-2)。

(四)普法学法结果运用。

    我中心将普法学法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开展普法实施的考核工作,将普法学法纳入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作为年度评优的参考指标之一,并作为向上级单位推荐普法先进个人的依据。

四、工作措施

“七五”普法从2016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结束。我中心根据省普法办及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规划,结合实际制订具体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七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健全普法宣传工作机制。

健全中心的普法宣传工作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工作协调,形成共同参与、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安排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健全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对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和阶段性检查,对法治宣传教育的先进部门、先进个人通报表扬。

(二)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

创新工作理念,针对工程造价管理从业人员提供满足其需要的法治宣传教育产品,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创新载体阵地,加强新媒体在普法中的运用,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宣传教育。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

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推进学法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领导干部政策法规知识的综合培训,解读行业各类政策,提高法律水平,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抓好单位平台作为宣传阵地,在工作场所粘贴法律法规宣传海报。打造网络普法阵地,发挥门户网站作用,对行业内法律法规、标准、技术规范等予以公布。

五、工作步骤

“七五”普法工作的实施分为四个阶段:

学习准备阶段:2016年至2017,根据相关单位要求制定研究制订“七五”普法工作计划,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安排。

加强宣传阶段:2018年前三季度,结合中心工作需要,与时俱进调整“七五”普法工作计划,做好宪法专题学考工作,加强学法学习及宣传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依据上级单位相关文件精神及本工作方案制订的实施方案,做到普法工作部署到位、措施到位、实施到位。

总结阶段:2020年下半年,根据省普法办、省厅的部署,对“七五”普法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对先进部门及个人进行推荐。

六、保障支持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中心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事务,中心内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各司其职,共同做好普法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

要加强兼职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强化素质培训,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利用各种学法途径,有针对性地加强法治宣传干部的培训,逐步提高队伍整体水平。

(三)落实经费保障。

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经费,把法治宣传教育相关工作经费列入中心的年度预算,切实予以保障,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确保普法工作顺利进行。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