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交通造价党建
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积极协助解决交通造价管理突出问题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量: 关闭此页 打印此页 字体大小

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的目标要求,在牢牢把握目标任务方面,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党支部针对近期从业单位及人员关注度高、需求比较迫切的交通建设工程材料价差调整及广东省如何落实交通运输部公路估算、概预算编制办法等事项,组织中心技术骨干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积极协助厅出台《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我省交通建设项目材料价差调整指导性意见的通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办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及配套指标定额补充规定的通知》等行业管理文件,及时、有效地解决造价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是针对去年底以来交通建设工程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异常的情况,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砂石等地材上涨,严重影响工程施工合同的正常履行,给工程建设的质量、安全、进度、成本等管理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如何公平合理地确定材料价差调整,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商品经济的等价交换原则的贯彻和交通建设市场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本着实事求是、直面问题的原则,中心组织技术骨干,深入现场,认真调研,广泛收集问题和听取意见,在原有行业指导意见的基础上,针对新出现的问题,积极协助省交通运输厅开展指导意见的修订工作。历经8个月的调研、拟稿、征集意见和修订,于2019年6月省厅发布了《广东省省交通建设项目材料价差调整指导性意见》。该指导性意见实操性强,对维护建设工程合同双方的合法权益,促使合同正常履行,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构建和谐的交通建设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针对交通运输部发布2018年第86号公告《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办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于2019年5月1日施行,需各省落实发布配套补充规定,时间紧、任务重,中心结合广东交通造价标准化和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精心组织测算和分析工作,积极协助省交通运输厅出台我省执行《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编制办法》《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概算预算编制办法》及配套指标定额的补充规定。该补充规定在部颁编制办法基础上,以我省多年来的全过程造价管理思路为导向,对适应范围、执行时间、相关费用的计算方法等内容做了具体的明确,适合我省公路建设管理特点,具有系统性和针对性,能够较好地指导我省公路建设工程科学计价、合理定价。

交通造价是现代交通建设项目管理的六大核心之一,我中心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统一布署,主动作为,加强服务解难题,继续扎实推实效,进一步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